糖尿病日的由來
 
聯合國糖尿病日
 
聯合國決議案
 
台灣糖尿病宣言
 
歷年活動主題
 
攝影比賽得獎名單
 
糖尿病之歌
 
 
 
 
 
聯合國糖尿病日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2006年底的統計,全球估計有二億四千六百萬糖尿病人口,是十年前的兩倍以上;且預估到2025年全球罹患糖尿病人口將高達三億八千萬人。全球每年有380萬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同時間(每10秒鐘)有2人新診斷出患有糖尿病,罹患糖尿病人口正在快速增加中。所以國際糖尿病聯盟發起「為糖尿病而團結(Unite for Diabetes)」運動,希望引起人們對糖尿病嚴重性的關注,同時鼓勵人們以具體行動對抗這種盛行的疾病。2006年12月20日,聯合國以壓倒性決議,通過『糖尿病決議案』(61/225 UN Resolution on Diabetes),正式向全球各國政府提出呼籲,制訂國家政策來改善糖尿病的醫療和預防,遏止糖尿病流行威脅持續擴大,並將每年11月14日訂為『聯合國糖尿病日』(United Nations Day)。並以 art6(藍色圓圈) 為全球辨識標誌,意喻全球相關團體,為糖尿病而團結一致。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是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會員,所以在聯合國通過糖尿病決議案後,莊立民理事長就號召台灣各界為糖尿病而團結,請到IDF副主席慕尼黑大學的Standl教授,協助制訂台灣糖尿病宣言(Taiwan Diabetes Declaration),並將中英文版在2007年11月14日送至聯合國大廈給IDF主席Martin Silink,這是世界上第一本,也是唯一的一本響應Unite For Diabetes的糖尿病宣言,Martin Silink當場答應來台,於2009年3月來台演講並拜訪國建局與健保局。2007年在台北101點燈與古亭國小的園遊會及246健走等,以及後幾年的相關活動,都可以在聯合國糖尿病日網頁查到(www.worlddiabetesda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