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日的由來
 
聯合國糖尿病日
 
聯合國決議案
 
台灣糖尿病宣言
 
歷年活動主題
 
攝影比賽得獎名單
 
糖尿病之歌
 
 
 
 
 
糖尿病日的由來

1919年春天11歲的少女伊莉莎白•休斯發現患糖尿病,由於口乾,一杯又一杯地喝水,常覺得虛弱和疲倦。當時美國最有名的糖尿病專家阿倫醫師(F.M. Allen)立刻給伊莉莎白施行「饑餓療法」,除了定期絕食外,平時只吃瘦肉、雞肉、牛奶、少許水果、無味的麥糠餅乾和滾煮三次使醣份儘失的蔬菜。每天的熱量常常只有700到900卡,有時更少到300卡。發病時身高151公分,體重34公斤的她,在一年之後只剩24公斤,大半時間躺在床上看書或縫衣服。

1921年夏天一位29歲的外科開業醫師班丁(F.G. Banting) 得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生理學科主任麥克勞德教授(J.J.R. Macleod)的援助,碩士班一年級的學生21歲的貝斯特(C.H. Best)的協助發現胰島素。 因為從胰臟分離和純化胰島素的過程異常困難,到12月邀請生化學客座教授柯立普(J.B. Collip)協助。1922年1月11日14歲瀕危的男孩湯姆遜成為第一個注射胰島素救活的病人 (可惜27歲時罹患流行性感冒死於肺炎)。美國禮來藥廠和多倫多大學董事會訂約,1922年6月著手生產胰島素。到8月生產少量胰島素提供班丁醫師試用,萃取純化過程經過多次改良,在1923年2月開始大量生產。

經過阿倫醫師的推薦,1922年8月16日在死亡邊緣徘徊的15歲的伊莉莎白•休斯由母親和護士陪同前往多倫多見班丁醫師。檢查後班丁醫師在病歷上這樣寫:「體重20.5公斤,身高152公分,病人極端消瘦,腳踝稍腫,皮膚乾裂,頭髮細脆,腹部突出,肩部下垂,肌肉極端萎縮,皮下組織幾乎全部消失,她虛弱的幾乎不能行走,呼吸,消化及心血管系統尚可」。

班丁醫師馬上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一星期之後每日飲食熱量從889卡增加到1220卡,再過一星期增加到2200到2400卡,在5個星期內體重將近增加5公斤。她在給母親的信中寫道:「我敢說你會以為這是一則編造的故事….大家都說我看起來完全不一樣….我的體力和體重似乎每小時都在增加中…..這真是一個奇蹟….班丁醫師帶世界各地的醫師來多倫多看我,讓他們自己親眼看這驚奇的發明帶來的效果,我真希望你能看到他們翻閱我的病歷時臉部的表情,他們對我的進步多麼的驚訝…」。

伊莉莎白在1929年從伯納學院畢業,翌年和一位年輕的律師結婚。每天注射胰島素,過健康正常的生活,她前後生了三個小孩。1980年夏天仍舊耳聰目明,前往中國大陸從事為期六週的旅遊。1981年4月25日突然因心臟病發作去世,享年73歲。

1923年班丁醫師和麥克勞德教授接受生理學與醫學的諾貝爾獎, 班丁醫師將他所得獎金的一半送給協助他的學生貝斯特,而麥克勞德教授也將一半送給柯立普教授。
1941年2月20日班丁醫師因飛機失事而與世長辭,享年49歲。1992年世界糖尿病聯盟為了感謝這位糖尿病病人救命的恩人,決定每年以班丁醫師的生日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

資料來源:國際糖尿病聯盟提供
林瑞祥翻譯/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