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9th IDF-WPR Congress & 4th ASD Scientific Meeting 心得報告

長庚大學講師連心瑜

此次非常榮幸能獲得學會補助,參加在京都舉辦之第九屆IDF-WPR Congress暨第四屆AASD Scientific Meeting,首先將簡述本人此次投稿海報發表之心得。本人主要研究領域針對糖尿病兒童教育為主,此次主要參與海報發表本人近期之研究結果,並與各界專家學者切磋。會場的海報區設計完善,時間與分區安排良好,可提供相關研究領域學者充分參與,海報報告時間尚未開始,已有幾位外國學者來跟我談我的研究,新加坡醫師對於我們的研究很感興趣還我討論研究之進行及後續規劃,報告中並安排日本教授擔任主席引領每篇海報之報告與command,他們用心且仔細,並針對本人研究問題加以詢問,問我為何只有納入國外研究,並沒有針對亞洲研究,我解釋只有一篇是亞裔美國人,他非常貼心的鼓勵我,他說我的研究很特別,兒童肥胖問題在日本也很嚴重,他們也認為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的年輕化有關,鼓勵本人繼續深入探討。

再則,本次大會安排許多大師的特別演講,本人對於「健康生活型態」用於肥胖集體重控制獲得許多心得,並能看出亞裔與其他族裔所出現之問題差異。另外也發現臺灣運用「健保次級資料庫」分析了臺灣糖尿病流行趨勢與治療之現況。還有糖尿病與「牙週病」、「傳染病」之議題也是本人感到有興趣之議題。我個人觀察發現,目前日本、韓國針對肥胖問題都相當重視,而糖尿病與肥胖之關係密不可分,目前臺灣兒童營養失調與肥胖問題也逐漸影響我國兒童健康,導致第二型糖尿病年輕化趨勢,控制體重等同於預防糖尿病之發展,本人認為此為預防醫學之重要工作,與治療糖尿病有同樣重要的意義,因此是本人未來努力之目標。

本人並與過去任教於成大護理系、目前在千葉大學擔任副教授的錢淑君老師及其同事會面,經他介紹幾位德高望重之日本千葉大學、宮崎大學教授前輩,他們同樣從事糖尿病兒童相關議題之臨床照護與研究,對待病人與學生教學都相當認真,此次也討論他們所設計給糖尿病兒童與家長閱讀之繪本,讓家長及兒童瞭解糖尿病知識與照顧技巧,我們也討論了翻譯繪本進行跨國合作之可能,並相約明年二月到臺灣本人工作之學校與醫院的參訪行程,以促進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這些都是參與本次大會所獲得之成長。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