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參加此次會議目的、過程、心得及建議: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賴瑩純

  此次很榮幸能在IDFWPR/4th AASD的會議中報告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很感謝大會及糖尿病學會的travel support,讓旅行及住宿沒有壓力。兩年前,第一次去AASD會議在日本岡山,而第一次去IDFWPR則是在韓國釜山,每次都留下美好的印象,而這次舉辦在京都的9th IDFWPR/4th AASD的會議,不論在會議內容及場地比之前都更人驚豔,留下更深刻的回憶。

  會議舉行在京都國際會館,共有4,081參加者,來自43個不同國家,會議內容由公衛到分子生物,由衛教到藥物治療,包羅萬象。此行我去聽了京都大學附設醫院在糖尿病衛教的成果,在日本,糖尿病衛教由營養師為主,光是糖尿病科就共有12營養師,醫院有nutrient guidance room,裡頭有3位營養師各別教導糖尿病患者SMBG及飲食,與台灣衛教由護理人員主導不太一樣。日本每年花費1500億日圓在洗腎上,第2型糖尿病患者有42%有糖尿病腎病變,因此在2012年進行一項活動-Fee for Education of Diabetic Patients by Team Approach to Avoid Dialysis,Kenichiro Shide醫師在會中秀出成果,顯示對病人蛋白尿及腎功能的好處,有趣的是,有看到營養衛教用的圖片,教日本人如何以日本料理(米飯,壽司,或納豆)控制每日糖份,覺得圖片上的食物看起來不錯,希望有機會台灣相關學會可以考慮引進參考,可以幫助病人控制飲食外也享受美食。

  另一場跟大家分享的為11月26日的plenty lecture,主講人是Hiroto Terashi,為Kobe University附設醫院的整型外科醫師,介紹Diabetic foot 新的分類方式Kobe Classification,Type 1:mainly peripheral neuropathy(PN),Type 2:mainly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PAD),Type 3:mainly infection,Type 4:PN+PAD+infection,type 1的治療方式為tailor-made footwear,type 2的治療方式為revascularization,type 3的治療方式為early debridement,type 4的治療方式為revascularization+early debrdement,演講中有介紹skin perfusion pressure可以更精確的測量血液循環,可惜太貴目前還沒辦法普遍應用在臨床,Terashi醫師最後放了一張漂亮的Kobe City夜景,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Kobe就是神戶,為明治時期發展著名國際港口城市。

  此行還有去參加了第一天的3Km Run&Walk,辦在國際會館後方的Takaragaike Park??池公園,因為現在正是京都的楓葉期,紅色的楓樹及湖畔相當迷人,另人神清氣爽,忘卻所有的疲累,能在這麼美的時期參訪日本,真的很幸運。

  最後,closing ceremony簡單說明了這此會議的參加情形,非常驕傲的發現台灣在abstracts及受邀的speaker人數只僅次於日本及韓國,此外,在展示會場,糖尿病學會的攤位也是人氣滿滿,顯示台灣及學會在國際上的重要性。這次很開心能順利在9th IDFWPR/4th AASD發表研究成果,下次有機會,希望還能參加這類大型會議,將自己的研究成果代表台灣,發揚到國際上。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