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參加[9th IDF-WPR/4th AASD]心得

   臺中榮總主治醫師傅家保

  從一開始接獲通知可以去大會口頭報告研究計畫的時候,真是又驚又喜,又緊張又害怕。從來沒參加過這麼大型的國際級會議,而第一次參加就是要上臺口頭報告,怎能不教人緊張?而報告是排在大會的最後一天,實在是教人很難忘情地趁機去京都走走。

  到京都的第一天,很難不被京都的楓葉景觀吸引,應同行剛認識的三位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的營養師之約,四個人便一起去旅館附近的清水寺賞夜楓(因為到旅館也已是夜晚了)。清水寺的夜楓,沒親自看過肯定是形容不出來,她就像是牡丹般的美艷,加上燈光,楓紅燈黃相映紅,「蕭瑟前楓紅,楓情一萬種」。所幸大會提供的旅館離清水寺不算太遠,因為楓葉季的關係,人山人海,塞車也甚嚴重,沒想到我們走路到清水寺,比搭公車還快抵達目的地。可以到京都清水寺看到這樣的美景,差點就讓我忘記來日本的主要目的了。

隔天,大會報到的第一天,報到完後也遇到了幾位臺灣來的醫師,閒聊之下,聽聞這次臺灣大約有來百來位新陳代謝科的醫師吧,也就是說臺灣約莫來了五分之一的新代科醫師了。大型演講主要都是辦在Main Hall,裡面大到可以辦超大型演唱會,我心想,我應該不會是要在這上面報告吧,後來看了一下,還好真的不是,不然我應該可能需要吃個inderal吧。找了一下自己最後一天要報告的場地,還好只是個小教室,心裡放鬆了不少。

這次大會,聽了很多大師精彩的演講,以及亞洲地區其它各國所做的研究與海報展示,深深體認到,亞洲人的特質,真的是一個字-「拼」,從大會舉辦會跨過六日就是最好的典範。之前有去國外參加過幾個臨床試驗的PI meeting,歐美地區都是辦在平日居多,而亞洲地區多會選在六日或跨過六日可見一般。沒有親自參加過這種大型的會議,靜下心來,看看別人到底在做什麼,而一味地關在臺灣的象牙塔中閉門造車,很多時候,會陷入鑽牛角尖的窘境。晚上漫步在京都的街頭,似乎找回了一點什麼。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