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婉禎

海報論文發表心得

這次海報論文發表的主題為「非酒精性脂肪胰臟疾病可能是代謝症候群的早期預測因子」(Non-alcoholic Fatty Pancreas Disease (NAFPD) Could be An Early and Strong Predictor for Metabolic Syndrome)。已知沈積於脂肪組織之外器官的脂肪與肥胖及胰島素抗性有關。脂肪肝已知與高血脂、肥胖與胰島素抗性有關,同時也被認為等同於代謝症候群的一種臨床表徵。然而,目前針對脂肪胰與代謝異常相關性的研究很少,且其臨床上脂肪胰所代表的意義仍不甚清楚。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研究脂肪胰是否與一些特定代謝異常的風險因子及代謝症候群有關。此為回朔性橫斷研究,收集557位於西元2010年一月至三月在本院健康管理中心接受健康檢查且沒有已知高血壓或糖尿病病史的健康人。脂肪胰由腸胃科醫師根據腹部超音波的發現診斷。72位被診斷有脂肪胰疾病組成脂肪胰組,剩下的485位則為正常胰臟組。我們比較此兩組人口結構與代謝異常危險因子是否有所差異。相較於控制組,脂肪胰組的年齡較大,有較大的腰圍與身體質量指數,且收縮壓、空腹與飯後血糖、醣化血色素、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高。但舒張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肝功能指數、腸胃癌症指標兩組則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另外,有兩項有趣的發現,分別是脂肪胰組的胰臟酵素-澱粉?反而較正常胰組低,血小板數值則較高。脂肪胰組有較多的代謝症候群參數,也有較高的比例被診斷有代謝症候群。因此,脂肪胰可作為一個代謝症候群的早期預測指標,這個結果也提醒臨床醫師,若腹部超音波發現患者有脂肪胰臟疾病時,需幫患者篩檢是否有任何代謝異常,包括血糖、血壓與血脂,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進行介入性治療,如:生活形態改變、飲食、運動、或藥物。在會場口頭報告完後,有不少學者提問,對我們的研究結果十分感興趣,藉由問與答的過程中,點出本研究的一些盲點與限制,包括:脂肪胰的定義,沒有計算胰島素抗性,是否與脂肪肝有關聯,形成脂肪胰的機轉,脂肪胰與代謝症候群孰為因果等,同時也激發出一些新的想法,我認為這些交流、提問都能讓我未來的研究更加完善。

學術會議研討心得

為期四天的會議中,有許多精彩的學術討論會、辯論會與論文發表讓我印象深刻,且獲益匪淺。以下簡單介紹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特別演講。 特別演講原先邀請本屆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的日本籍學者-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但Shinya Yamanaka教授因故無法出席,讓原本十分期待的我覺得有些可惜。Shinya Yamanaka教授是一位日本醫學家、京都大學再生醫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Frontier Medical Sciences)教授、京都大學物質-細胞統合系統據點iPS細胞研究中心長。2007年有兩組研究團隊證實,正常的人類皮膚細胞(skin fibroblasts)可以經由遺傳上的重新設定而轉變成幹細胞,其中的一個團隊便是由Shinya Yamanaka教授所領導。這些所謂的「誘導多能性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簡稱iPS細胞(iPS cells),本質上似乎與胚胎幹細胞相同,並且有能力變成任何細胞。?也就是說,Shinya Yamanaka教授發現了將成年細胞回復成胚胎狀態的方法,這種誘導而來的多能性幹細胞,可能很快就可以取代胚胎幹細胞,開啟治療的曙光。他事先錄製了一段影片於特別演講前播放,其影片中介紹他們的研究室與目前研究的進度與期望,稍稍彌補了我的遺憾。

後來特別演講是由教授代替,主題是「引導多功能性幹細胞形成具功能性的胰島細胞的里程」(Paths to Induction of Functional Islet from Pluripotent Stem Cells)。目前接受胰島細胞移植(islet cell transplantation)的糖尿病患者中只有約7.5%能夠成功地達到完全不需要施打胰島素(insulin free),免疫排斥的問題是影響移植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實行自體器官移植(auto-transplantation)應該能避免免疫排斥反應。然而,利用Shinya Yamanaka教授的「誘導多能性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簡稱「iPS細胞(iPS cells)」或是人類胚胎幹細胞(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引導分化成胰島細胞作為移植來源,這些細胞雖然胰島素染色陽性,但是這些分化的細胞不具功能性。因此,教授換個方向,希望將人體幹細胞先引導分化成3D立體的腸道(gut organoid)後,再丟入數個遺傳分化因子期望能引導gut organoid分化成為同時擁有三個胚層的完整胰臟。演講中還秀了一些目前研究成果的動態影片,讓我大開眼界,這樣跳脫過去傳統分化步驟思維的想法,讓我印象深刻。

 
     
  結語

這次參加IDF-WPR Congress & Scientific Meeting of AASD國際學術會議讓我獲益良多,參與各項學術研討會讓我迅速瞭解目前糖尿病與相關疾病在臨床與基礎科學的最新研究進展、糖尿病教育與照護的相關研究,與其他人的研究方向與成果。藉由參與其他學者的研究發表與討論,以及海報論文發表時,互相切磋與意見交換,都能激盪出更多的想法與心得。我會將所學得的知識與經驗分享努力地靈活運用於臨床工作與研究上,也期望未來能有機會繼續參與此類的國際學術會議。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