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台大醫院 林思宏 李建南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就是指在懷孕期間初次診斷的糖尿病,目前在台灣有新的診斷標準,主要是根據一項為期六年的國際性大規模觀察型研究(HYPO study),妊娠糖尿病篩檢需禁食八小時以上,於早晨抽血計3次,包括喝75克葡萄糖水前,喝糖水後一小時及兩小時,診斷標準為服用葡萄糖水前血糖值<92mg/dl、服用後一小時血糖值<180mg/dl,兩小時血糖值<153mg/dl,超過一項就算妊娠糖尿病,約有16.1%的孕婦會被診斷,加上overt DM占約1.7%,共計有17.8%的孕婦為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目前在台灣沒有大規模的研究證實台灣的妊娠糖尿病盛行率,不過據估算約落在10%左右。

研究顯示(HYPO study)母體的血糖值越高,包括胎兒出生體重就越重、初次剖腹產率上升、新生兒低血糖率上升、胎兒臍血C-peptide值就越高,代表胎兒高胰島素血症的機率越高,而且呈現一種連續性的線性關係。

由於母血和臍帶是相通的,因此胎兒也處於高血糖狀態,胎兒的因應措施就是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母體而來的高血糖,因為母體通過胎盤到胎兒的血糖過高,胎兒的體重會比較重,各個器官也長得比較大,但這並非是好現象,因為各器官必須更費力的作功來運轉各器官的功能,所以胎兒也會覺得比較累,而胎兒則可能會造成:巨嬰症、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

如果媽咪血糖控制良好,且能按時產前檢查,並且,未發生其他內科或產科的合併症時,盡量等到足月再生產,週數超過38週,胎兒發生肺成熟不足的機會將大為減少。另外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如果您經過醫師診斷確定為妊娠糖尿病,請先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是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