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的照顧  
       
  羅福松 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

第1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胰島細胞被破壞而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所以第1型糖尿病患需要皮下胰島素補充。胰島素的皮下注射方式可分為連續性皮下胰島素輸注(胰島素幫浦)、一天多針胰島素皮下注射、一天兩針或三針胰島素皮下注射等。其中以連續性皮下胰島素輸注(胰島素幫浦)、一天多針胰島素皮下注射(長效胰島素搭配速效胰島素)是最符合生理需求也是最好的。但是,每個人因為年齡、體質、工作、飲食、生活習慣、注射的恐懼等可以與醫師討論最適合你的胰島素注射次數及方式。

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健康均衡為原則,包括六大類食物如奶類、主食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以一定的比例均衡攝取。病患需要向營養師學會六大類食物的份量與食物代換,要定時定量(胰島素幫浦及一天多針者較自由彈性)、少糖、少油、避免精緻糖類食物,少用動物性油脂,改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橄欖油、菜籽油、葵花油、芥花油等,烹調時應注意低油如:清蒸、水煮、滷、烤、燉、涼拌等及高纖來延緩血糖昇高,以五榖飯、糙米飯來取代白飯;以全麥吐司取代白吐司,並多攝取蔬菜類。

規律運動好處多多,可改善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控制體重,增進體能,改善心臟血管功能,延緩慢性病的發生。盡量從事使用大肌肉群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每週至少運動3-5次以上,每次30-45分鐘,最佳時間為餐後1-2小時左右。運動強度與健康人相似,達最大心跳速率的60-70%即可。運動前最好先驗血糖,不要獨自運動,隨身攜帶糖尿病患者識別卡及低血糖急救包。

測血糖可以在胰島素、食物和運動三者之間維持好的平衡,測血糖時間通常為早餐前、午餐前、晚餐前以及晚點心前、半夜到凌晨四點。控制目標為飯前血糖儘量在70至130 mg/dl間,飯後兩小時血糖在80至150 mg/dl間,清晨兩點至四點在80至140 mg/dl間。每三個月檢測糖化血紅素(HbA1C),目標是小於7%。

糖尿病青少年容易發生低血糖,常見徵兆有感覺虛弱、發抖、面色蒼白、盜汗、頭痛、饑餓、肚子痛、坐立難安、暈眩或迷惑、心跳快速、視線模糊等,出現低血糖的徵兆時,應馬上測血糖,低血糖通常經由吃或喝快速碳水化合物(如果汁、葡萄糖片、一般可樂汽水等含糖飲料)成功的處理;若無法進食或喪失知覺或抽搐,就需要緊急注射升糖素來快速提升血糖,讓病患甦醒過來。

相反的,高血糖的徵兆為深沉快速的呼吸、心跳快速、噁心和嘔吐、感覺疲憊或嗜睡、尿床、多尿、多喝、體重減輕、胃痛、饑餓、黴菌感染、乾燥的皮膚或嘴唇、坐立難安、視覺模糊等。有任何高血糖的徵兆,立刻測血糖、尿酮;高血糖的處理為多喝水、每隔4小時加打一針「加強劑」(速效或短效胰島素)來降低高血糖值。

糖尿病對病患的生活及家庭成員會帶來許多的改變。糖尿病團隊可以提供支援病患及家庭成員面臨生活的挑戰。剛得知罹患糖尿病時,會感到難過、憂鬱、驚嚇、孤立、無助、失去控制、生命的不公平及憤怒等。此時應盡量學習關於糖尿病的資訊,了解愈多就會越有安全感;學習辨認自己行為和情緒的改變,尋求朋友和家庭的協助。把擔憂和焦慮說出來。多參與糖尿病友座談會及活動,和其他有類似經驗的病患聊聊,互相關懷。

糖尿病青少年每天有將近4至8小時待在學校上課,為了更妥善照顧糖尿病兒童,由父母、糖尿病照護團隊(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及學校當局(包括學校老師、體育老師或教練、校護、校車司機等等)設計個別性的糖尿病健康照護計畫,來執行定時驗血糖、注射胰島素、正餐及點心的成分、數量及時段、高低血糖的治療,包括升糖素的注射。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