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定期檢查    
 
  我的血糖機為何測不準?  
       
  臺大醫院 汪宜靜護理師

林先生因尿路感染住院,出院時注射胰島素,醫師建議他需要在家中監測血糖,將血糖控制好,才能減少感染發生。護理師介紹他到病友會領取了免費的血糖機,並購買了試紙,林先生在回診前到醫院抽血,順便請檢驗師將一滴血滴在血糖機試紙上檢查,回診時發現數字差很多,他很擔心是不是血糖機不準?

影響所測血糖值準確度的因素
(一)血液來源的因素
1.醫院的檢驗室會從您的靜脈抽血,再經過離心去除血球部分,稱為靜脈血漿血,而血糖機測試的是末梢微血管的血,稱為微血管全血,禁食8小時後,微血管血中和靜脈血中的葡萄糖濃度差異很小,但用餐之後,差異可能相當大,所以建議只比對空腹時的血糖。
2.指尖扎血測到的是全血的葡萄糖,比檢驗室中測量血漿中的血糖約低 11%-15%。不過目前大部分血糖機已經由程式調整將測到的數值轉換成較接近血漿血糖的濃度,所以結果可以較接近檢驗室抽血的結果。
3.有些血糖機是採用氧化(酉每)做為試紙反應的酵素,就不能直接將靜脈抽的血滴在試紙上檢測,因為含氧量與微血管不同,誤差會很大。
4.病患的血球容積不同也會影響準確程度,如貧血的人血球容積較低,新生兒較高,較新的血糖機系統能在20%- 60%的血球容積範圍內保持準確。
5.病患血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過高(>3000 mg/dL)、於靜脈注射含麥芽糖 (maltose)或免疫球蛋白的溶液、服用木糖(Xylose)、或使用含有Icodextrin 腹膜透析液的病人,應避免使用試紙為使用去氫(酉每)酵素,輔(酉每)為PQQ的 血糖機,測到的血糖值會偏高。

(二) 使用不當造成的誤差
1.血液樣本量不夠:有些血糖機在血液樣本不夠時會顯示血液量不足的 訊號提醒使用者,但通常只會在它已無法處理血液樣本時才發出訊號, 有時仍會呈現偏低的血糖讀數,現在已有血糖機當血量足夠時才會啟 動測試。
2.血糖機視窗太髒:滴於試紙上的血液樣本若太多,可能會污損到光學視窗,使血糖讀數不正確,需定期清潔,或採用試紙為吸入式的血糖機。
3.未校正試紙號碼:較新的血糖機技術能自動校對試紙號碼,而舊型的血糖機需要設定試紙號碼或插入晶片來校對試紙號碼,若號碼錯誤,誤差可能很大。
4.試紙有問題:試紙應遵照指示儲存,才能確保正確的檢查結果。在運送中要避免曝露於熱、冷和濕氣中。需要檢查試紙的使用期限,尤其是郵購或特惠期間購買的試紙效期可能較短,需要在幾個月之內儘速使用,一般非單片包裝的試紙建議於開封後三個月內使用。有些廠商會提供品管液給衛教室或經銷的藥房,用來確認血糖機和試紙可以一起正常發揮作用。
5.其他因素:海拔太高缺氧、溫度和濕度太高,光線過亮或過暗,也會影響某些血糖機的準確度。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