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    
 
  高血壓藥物  
       
  郭清輝

高血壓的治療除了生活方式的調適,例如避免鈉(食鹽)的過量攝取、減少酒精攝取、增加身體活動量之外,還需考慮藥物的治療,目前較常用的有下列各種,包括:利尿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血管張力素II受器阻斷劑等。均可單獨使用,但在大多數患者均須合併使用兩種以上高血壓藥物。

一、利尿劑(diuretics):為最早被普遍使用來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之一,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以及死亡率。副作用為血糖上升、血鉀流失等。但使用小劑量利尿劑對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病人,仍是安全的用藥。

二、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 adrenoceptor blockers):亦為第一線高血壓用藥,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與死亡率;最近更顯示可治療心肌梗塞,減少死亡率。副作用為心跳變慢,並使從事激烈活動的能力減少。

三、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adrenoceptor blockers):可阻斷末稍血管的交感神經,而造成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常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副作用為暈眩、姿態性低血壓。亦可治療攝護腺肥大症。

四、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 可使血管平滑肌放鬆,造成血管擴張,並減低心肌收縮,而有降壓效果。副作用為便秘、心悸、腳水腫、頭痛、牙齦腫大等。

五、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ACEI): 抑制人體血管張力素的產生而使血壓下降,對減少尿蛋白亦有效。最主要的副作用是會引起咳嗽及高血鉀(尤其慢性腎衰竭病人)。

六、血管張力素II受器阻斷劑(Angiotensin Ⅱ Receptor blocker): 降壓效果與ACEI類似,對減少尿蛋白亦有效。但沒有咳嗽的副作用。

使用降血壓藥時的注意事項:
1、 如果患有其他疾病,或正在使用其他藥物時,務必告訴醫師,以避免發生藥物交互反應。
2、 以白開水服用。
3、 忘記服藥但立即想起來時,可馬上補服;但若和下次用藥的時間太接近,則不要補服。以免服了雙份的量,導致血壓過低。
4、 服用藥物期間有任何不舒服或症狀發生變化,一定要告訴醫師,不應自行停葯或更改藥量。
5、 每個人的體質及病情不一樣,故適用的降血壓藥也不同,亦不能將自己的降血壓藥給其他人服用。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