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    
 
  連續性皮下胰島素注射幫浦  
       
  中榮劉秀珍

胰島素幫浦治療的簡介
胰島素幫浦於1980年間問市,經過改良,在90年代後開始普及,此後使用者即快速增加, 現今全世界已有接近100萬糖尿病患者選擇此種治療來給予胰島素。 胰島素幫浦(如下圖)與一般的傳統注射法不同的是胰島素不再藉由空針一次大量的注射至皮下,而是經由幫浦及軟管將胰島素緩慢且持續地輸注入體內。

幫浦是以二種輸注方式來控制病患的血糖,一種是24小時持續而少量的基礎量以供應人體一整天的基本需求,另一種則是用餐前或高血糖時所給予的追加量。幫浦體積與呼叫器一樣大,使用法是將胰島素抽入幫浦專用儲藥筒中,儲藥筒連接管組與軟針後置入幫浦中。使用者只需將針打入皮下組織,再將硬針頭抽出留下軟針在皮下組織,此後胰島素就藉由此軟針注入至體內,每三天換一次軟針及管組,胰島素輸注部位可以在腹部、手臂、大腿外側或臀部等部位。

為什麼需要胰島素幫浦?
胰島素幫浦之所以會被使用的主要原因是幫浦給予胰島素的方式與正常胰臟分泌胰島素的方式相似,因為只使用短效或速效胰島素,因此胰島素在皮下組織能有效且穩定地被身體所吸收,不會堆積在皮下組織,血糖也就較容易預測及控制。許多的大型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大多數病患在使用幫浦之後,血糖(血糖值及糖化血色素)明顯得到改善。此外,研究也發現幫浦治療能提升生活的自由度,例如進食及注射時間不需固定、扎針次數減少…等等。胰島素幫浦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但並非使用胰島素幫浦較具彈性就不控制飲食,相同的飲食及血糖的監測仍是要持續須要自我照護注意的事項。

現今台灣有接近三百位糖尿病患選擇幫浦來控制血糖,但胰島素幫浦因成本較高,健保並無給付,故目前不是有太多人使用。然而胰島素幫浦治療之前,需要病患?家屬與醫護人員做好充份的溝通;病患與家屬應了解幫浦治療的優點與注意事項,唯有醫病之間的充份配合,才能讓胰島素幫浦治療達到改善血糖值及控制糖尿病併發症的最好效果。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