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生活    
 
  勇敢面對糖尿病,加油吧!  
       
  施孟涵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隨著現代人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一旦得了糖尿病千萬別喪志,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個人都會有挫折的時候,只要勇敢的面對且兼具耐心與信心,問題多能迎刃而解。面對糖尿病也是如此,每天訂下飲食計劃,按時服藥,規律運動並自我監測血糖來管理糖尿病,相信依然可以擁有彩色的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病人的心理調適對於疾病控制的重要性。病人對疾病的感受與心理調適的情形,是病人是否可以做好自我照顧很重要的因素。接納並瞭解自己的感受,肯定自我的價值,學習壓力的調適,遇到事情能冷靜處理,勇於尋求家人和朋友的協助與支持,以及正向的健康信念、健康態度及健康行為,對疾病的調適會有較佳的反應,即便面對不能改變的事實也能做適當的處理,將疾病對自己的衝擊降至最低。

然而面對糖尿病我們如何去做心理調適呢?首先,要維持血糖在理想範圍,配合適當的運動,可以協助心理壓力的調適,並且對血糖的控制有益。此外,正向態度的建立也很重要,舉例來說:我們雖然有許多食物不適合多吃,但是從另個角度來看,我們還有許多食物可以選擇啊。在學習方面,則鼓勵參加旅遊活動,學習在旅遊中管理疾病、掌握疾病,學習適應疾病,面對問題做好時間管理,運用放鬆技巧、幽默及微笑,嘗試與糖尿病共同生活,感受親友的關懷,以建立積極的人生觀。此外也建議您多尋求及接受家人、朋友和醫療人員的幫忙與支持,並積極參加病友團體,藉由更多的病友獲得經驗分享及社會資源的協助。 該不該讓周遭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是大多數病人在交際上都會有的困擾。這個做法可因人因地而異,應該就當時的情境及環境狀況做適當的表示,尤其在旅遊或活動時,同遊的人或單位知道病情的話,可以幫忙與應變,千萬不要不好意思,擔心會造成別人的困擾而不說出口喔。

最後,勉勵糖尿病人要自我肯定,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只要能與糖尿病相知相隨,勇於面對不要氣餒,一樣可以擁有美麗的人生。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