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生活    
 
  當「情緒」遇到「糖尿病」  
       
  究竟是情緒造成糖尿病?還是糖尿病影響情緒? 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哲學問題。但是情緒壓力絕對與所有慢性病有關,糖尿病當然也不例外。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恐懼讓許多人日夜憂心,再加上飲食的限制讓許多人覺得這是一個擾人的慢性病,心理狀態若一直都沒有適當的調適,壓力就在心裡一層層的堆疊,甚至可能發生憂鬱的情緒問題。若用錯了紓壓了方式,諸如吃東西、抽菸、喝酒,反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更加自責。接著可能出現一些身體的症狀,全身酸痛、無力、失去興趣,到後來影響睡眠,血糖的控制就更難處理了。因此要能控制好血糖,情緒其實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一直沒有正向的想法來面對糖尿病,最後受傷的仍然是自己。如果我們能有適當的壓力調適方法、紓壓管道,甚至於轉變心念產生正向的能量,相信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門診的時候,小陳憤憤地說:「明明知道自己的血糖高,不能也不應該再吃那些不好的食物,但是想到自己怎麼連吃東西的自由都沒了,不自主的拿起食物來狠狠的狼吞虎嚥,吃後又覺得罪惡感不由自主一股腦兒竄了出來。」。林太太說一方面要照顧生病的公公,一方面又要擔心家裡的生意沒人處理,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血糖越來越高,種種的壓力都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只好靠著吃東西來紓解壓力,但是吃了之後情緒更不好了,覺得自己簡直在作賤自己。何小姐也說,如果我可以不吃東西不打針,該有多好啊!連吃個東西都要先自殘(打胰島素),真的好痛苦!這些負面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相信任何一個健康的人都承受不了。

然而,轉念想想也有些適應良好的病友分享:「還好我得的是糖尿病,做好健康的飲食管理對身體也不錯,我好像變得更健康了。」「那些好吃的食物我也會偶而吃一點,小小一口,每點每滴都是人間極品,千萬要記得細細品嚐。」「從來不知道原汁原味的食物這麼清甜,原來我過去都被調味料蒙蔽了味蕾。」「雖然自動的胰島素系統短路了,現在自己打針就好像開手排車,手排車目前也開的挺順的,想到哪也都行。」有時候,心念決定了情緒的起始反應,正向的心念啟動正向的情緒連鎖反應,而負向的心念則帶動痛苦的效應,希望大家能多練習正向的思考力,進而掌控糖尿病。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