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簡介    
 
  糖尿病的迷思和常見問題  
       
  迷思ㄧ:
醫生,我沒有不舒服,為什麼要吃藥? 長期吃藥不是會傷害身體嗎?
請千萬記住,造成傷害的是過高的血糖,藥物是幫忙身體控制血糖的工具之一,是幫手不是敵人!! 糖尿病的出現是冰山一角,往往身體已經處在長期血糖代謝失調的狀態才逐漸變成糖尿病,即使開始罹患糖尿病,也是因為長期沒有控制好才出現大家聞之色變的併發症,吃藥的目的是為了矯正血糖代謝的異常,改善胰島素的功能,幫助身體不要再受到高血糖的傷害,身體處在高血糖的狀態越久,胰臟功能衰退的越明顯,此種現象稱做糖毒性,矯正高血糖可以改善糖毒性,讓喘不過氣的胰島細胞獲得喘息的空間,使血糖更容易控制,一味拖延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反而造成身體更多傷害。

迷思二:
醫生,長期吃藥不是會傷腎嗎? 我會不會因此而洗腎?
糖尿病的確有許多病人因而洗腎,但卻不是因為吃藥,而是長期高血糖的結果。大多數的人會有吃藥傷腎的印象是因為坊間的成藥或消炎止痛藥若長期吃,可能導致腎功能不全,但是降血糖藥或高血壓藥都是屬於慢性用藥,本來就是長期服用,其中不乏大型研究證實有預防或減緩腎病變的效果。通常醫師會定期追蹤腎臟功能,也會根據腎功能來調整藥量,對於控制得宜的糖尿病病人來說,通常腎臟不至於受到長期高血糖的傷害,只要定期追蹤,是不用擔心將來洗腎的問題的。

迷思三:
我的藥為什麼一直加? 會不會越吃越重? 能不能減藥?
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在血糖代謝上同時有多種失調,往往一種藥物是不夠的,合併多種藥物可以分工合作,多管齊下,達到最佳效果。除了胰島素以外,不管是嚴格飲食運動控制,或是任一種降血糖藥,就算加到最大量,也很難降低2%以上的糖化血色素,因此,如果糖化血色素高達9%以上,一定要考慮加藥,甚至加上胰島素。加藥不是代表您的病變嚴重,應該是說,加藥或調藥是針對您的狀況尋找最適合您的藥物組合。重點不在用了幾種藥,而是血糖控制好不好。畢竟,一個沒吃藥卻血糖很高的人跟一個按時吃藥而血糖控制理想的人相比,吃藥的人反而是比較健康的!!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