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簡介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這個名詞,許多人都常在電視、報章雜誌上等媒體看到,但仍有許多人對它似懂非懂,常在門診聽病人說,我沒有糖尿病啊,只是血糖有些高而已。那到底什麼是糖尿病呢?

  其實糖尿病是迄今為止人類發現的最古老的疾病之一,從古埃及約西元前1550年,就有「多尿」的疾病的文字記載。到了西元二世紀,古希臘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用diabetes(diabetes為拉丁文,多尿的意思)來描述病人多尿的現象;到了5-6世紀,中國、阿拉伯和日本的醫生也都先後發現糖尿病的另一個重要病徵-『甜尿』,也因此它的病名就稱作「糖尿病」

   到了現代,醫學界已經知道糖尿病最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因為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所導致的一種代謝疾病。正常情況下,胰島素是由胰臟內的一種內分泌細胞,稱作貝他細胞(Beta cell)所分泌的。胰島素是體內調控血中葡萄糖濃度最重要的荷爾蒙,因此糖尿病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血糖會高於正常人。除此之外,胰島素也和身體內其他重要營養素的代謝及利用有很大的關係,例如脂肪及蛋白質。因此糖尿病除了會影響血糖濃度之外,同時也會造成血脂異常及影響生長發育,例如常見於小朋友的第一型糖尿病,若因胰島素給予不足時,除了血糖會升高外,其生長發育也會受到影響。

雖然糖尿病的最主要特徵是「多尿」及「糖尿」,但並不是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會多尿及尿中有糖。由於糖尿病長期血糖高會造成日後身體各個組織器官受損,經過研究之後,發現若空腹血糖超過126亳克/分升(mg/dl)則日後器官受損的情形會成線性增加,因此目前醫學界定義當空腹血糖超過126亳克/分升時,就可診斷為糖尿病;然而正常人要等血糖超過180亳克/分升時其尿中才會出現糖份,因此若認為尿中沒有糖分就不是糖尿病是錯誤的想法。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