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日的由來
 
聯合國糖尿病日
 
聯合國決議案
 
台灣糖尿病宣言
 
歷年活動主題
 
攝影比賽得獎名單
 
糖尿病之歌
 
 
 
 
 
糖尿病之歌 - 更美好的路MV

我們希望透過這首歌,讓大家了解糖尿病友生活的點滴,也讓糖尿病友明白,你們並不孤單,你們擁有我們與社會大眾的所有關心。控制糖尿病雖不容易,但也不困難,需要的是你我的支持。就讓我們陪著糖尿病友,一同跨出每個腳步,就讓我們手牽著手,一起走向更美好的路。


 

更美好的路MV活動緣起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1986年開始,在每一年的11月份,舉辦世界糖尿病日活動,邀請所有關心糖尿病的朋友參加。透過這些活動,我們發現社會大眾的確更了解糖尿病了,也因而更關心我們的糖尿病人了。在今年,我們思考著,接下來該做什麼呢?

糖尿病人,與你我的些微不同,只在於他們是有糖尿病的人。也由於這小小的不同,導致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故事,與你我有些不同。我們希望藉由描寫糖尿病人的真實故事與心理感受,能夠讓沒有糖尿病的人理解他們的生活與他們的努力。我們也希望傳達醫護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對糖尿病人的支持。讓糖尿病人了解,他們並不孤單,我們永遠會在他們身邊。

於是在2010年,我們推出了這首糖尿病之歌-更美好的路。

 
在生命不同階段的病友的故事
有糖尿病的小孩

小雯的小孩有第一型糖尿病。從發現小孩罹病開始,孩子就常常問她許多問題 - 「為什麼我不可以一直吃糖果?」、「為什麼我每天都要打針?」在小孩進入青春期後,她面對了更多問題 - 「為什麼同學都沒有,只有我有這個病?」、「跟同學一起出去玩,我怎麼好意思打針?」、「書都念不完了,為什麼我還要注意飲食,調胰島素?」這些問題,常常考驗著小雯的智慧與耐心。直到孩子上了大學後,才慢慢接受自己有糖尿病的這件事,血糖的控制也逐漸改善。

目前小雯的孩子正準備考研究所,而他的成績一直以來都名列前矛,他正試圖用自己的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青壯年的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在意他人眼光,有時會選擇隱瞞,然而,也有時候並不是刻意的隱瞞,而是……

陳先生正值適婚年齡,也有個交往5年的女朋友,一直以來陳先生一直想讓女朋友知道自己其實是糖尿病人,但卻苦無時機。認識初期,擔心女孩子因此而嚇跑,只能選擇沉默; 交往中期,甜蜜的日子使陳先生幾乎忘了自己是個糖尿病人; 直到論及婚嫁的時候,不得不趕緊坦承。然而,女朋友的家人卻因而反對他們的戀情。陳先生在門診時刻告訴醫生,我不是想隱瞞,而是我不曉得該在什麼時候開口。

現在陳先生已經和妻子結髮2年,回想當初陳太太在得知丈夫的疾病時只說了一句話「糖尿病不再可怕了,因為接下來的日子我將陪你一起面對」。

 
銀髮族的糖尿病人

「我只是想吃水果」- 這是一位銀髮族糖尿病人的心聲。

在一次的家庭聚餐中,一家人來到自助餐店享用美食。在取餐的時候,媳婦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公公,趁著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拿了一堆水果,一個人在角落默默的吃起來。媳婦擔心公公血糖太高,只好告訴丈夫,結果大家就開始罵公公。「我只是想吃水果,我已經努力工作幾十年了,為什麼不能自由的吃東西? 你們是怕我吃嗎?」

糖尿病人並非不能吃水果,而是攝取量的問題。我們是不是能用柔軟的心感受長輩的想法,以鼓勵取代責罵,也給銀髮族的長輩們一點時間呢?

 
 
更美好的路MV -- 歌詞
詞/曲/編曲:史蒂芬

我知道 我和其他的人有點不同
面對每件事情 每個決定考慮得更清楚
曾經歷過的每一步 有許多的感觸
把這些當作 生命的動力 向前衝不再停駐

我希望 有天可以自己走這條路
不讓身邊的人 擔心忙碌 還要對我照顧
總是得加倍地付出 全心全意投入
始終相信自己努力就能夠幸福

不要怕 今後不會再感到徬徨無助
就算眼前多辛苦 一同跨出堅強腳步
別害怕 彼此手牽著手不會再無助 一起走向更美好的路

其實我 就算面對挫折也不會哭
在他人的面前 表現很堅強 因為我不服輸
對於我自己的幸福 想要緊緊抓住
關於未來還有好多夢要追逐

不要怕 今後不會再感到徬徨無助
就算眼前多辛苦 一同跨出堅強腳步
別害怕 彼此手牽著手不會再無助 一起走向更美好的路
(口琴SOLO)
(合唱)
不要怕 今後不會再感到徬徨無助
不管眼前多辛苦 一同跨出堅強腳步
別害怕 彼此手牽著手不會再無助 一起走向更美好的路

我們更美好的路 就在那不遠之處 走向更美好的路 就在那不遠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