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this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在網頁瀏覽器中閱讀電子報
You are listed as a contact or have requested updates.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is newsletter in future, please unsubscribe.
您目前是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的訂閱者,若是不想收到電子報,請取消訂閱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第七期
2011•01•30
 
 
本期內容速覽:
 
吃醋可降低餐後血糖
 
•久坐帶來風險
 
•為何咖啡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每天在電視螢幕前兩小時以上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風險
 
•年長者的行走速度可反應壽命
 
•憂鬱症與糖尿病的致命組合!
 
 
訂閱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前往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最新活動
【2010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報導集錦】

感謝各位朋友的參與糖尿病日系列活動已圓滿落幕。

觀看11/11糖尿病日記者會;11/13台中湖心亭點燈;也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糖尿病日活動;糖尿病之歌「更美好的路」;攝影比賽得獎名單。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
 
 
【方便就醫資訊】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即日起提供糖尿病就醫資訊查詢,在【方便就醫資訊】頁面,您可以依地區查詢就診醫院資訊,歡迎使用。
 
 
【藥品資訊】
您知道行政院衛生署有提供各類藥品的檢索資料庫嗎?全民糖尿病觀測站為您設置快速連結,歡迎至首頁點擊【藥品資訊】按鈕。
 
【健康E-GO網問卷】
你了解自己的健康嗎?只要回答幾個簡單問題,進行風險評估,就可以了解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風險的指數。 E-Go健康網
 
 
 
辛卯賀歲 玉兔迎春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恭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安康。

 
 
吃醋可降低餐後血糖
~規律地"吃醋",不但可以幫助控制糖尿病、調節食欲,還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讓骨質更健康。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員總結道,「規律地從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裡攝取少量的醋,其降血糖特性已獲證實。」該項研究指出,醋可以降低餐後血糖(PPG),而PPG正好是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認為控制糖尿病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
對十位健康、無糖尿病的自願者實驗:20g的蘋果醋飲,加上49g的水及一茶匙糖精。另一對照組,則是用安慰飲料。在飯後喝下這些飲料,其中60分鐘後的血糖值,醋飲比使用安慰飲料低了35%;平均而言,其一天能量攝取減少三百卡以上。在這之前,一項瑞典研究曾發表用白麵包沾醋可以減低預期上升的胰島素及血糖。另一項日本的研究也顯示為期32天的實驗,飲食中含有1.6%的醋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然而為了得到完整的健康益處,消費者必須堅持選擇天然種類的醋。…消息來源
 
 
久坐帶來風險
~一項來自NHANES的研究資料顯示,坐太久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惡化。
根據澳洲昆士蘭大學的Healy博士指出,在計算多個變數、包括運動後,久坐對腰圍、高密度脂蛋白、C-反應蛋白、空腹三酸甘油脂、胰島素、及胰島素阻抗有負面影響。
相反地,定時地起身,至少一分鐘的活動也會對腰圍及C-反應蛋白有幫助。這項研究採用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檢驗普查(NHANES)的數據,樣本涵蓋2003年至2006年,4,757位成年人,平均年齡46.5歲。這些發現補充了之前的研究結果,並突顯久坐是一個危害健康的行為,值得在未來的公共衛生指引中做明確的建議。…消息來源

 
 
為何咖啡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咖啡除了可以讓你快速地開始新的一天,許多研究顯示咖啡亦可以保護我們免於第二型糖尿病。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發現了潛在於咖啡保護作用背後的分子機制。一種稱為性激素結合球蛋白(SHBG)的蛋白質,可以調節體內性激素、睪丸酮及雌激素的生物活動,這些一直以來都被認為與形成第二型糖尿病息息相關。而咖啡的攝取,正好可以增加血中SHBG的濃度。
該研究發表於糖尿病期刊(Diabetes),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四杯咖啡的女性比不喝咖啡的,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少了一半。若調整了兩者的SHBG濃度,其保護作用就消失了。早期的研究一直以來只顯示咖啡與第二型糖尿病呈現負相關,現在知道是因為血液中SHBG濃度的關係,而且這還可以透過飲食產生改變。…消息來源
   
  每天在電視螢幕前兩小時以上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風險
 
~若每天的休閒時間都花兩小時以上坐在螢幕前-大部分是看電視,在為期四年的比較之下,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風險,是每天花不到兩小時的兩倍。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Stamatakis博士指出,「這是初次研究探討以螢幕為主的休閒時間和非致命心血管事件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那些每天坐在螢幕前面四小時以上的人與那些花不到兩小時的人相比,各類原因的死亡風險增加五成。
Stamatakis指出,這結果是很重要的。「這是一個新的研究領域,雖然僅吸引了過去18個月至兩年的注意力,但它也同時影響公共衛生建議和臨床指南。我們的研究帶來了一個直接信息,就是應該限制以螢幕為主的休閒時間-每天最多兩小時。」事實上,這樣的限制已經用在澳洲的兒童身上,他補充說,「現在應該可以擴大到適用於成年人。」目前英國和美國有對成年人觀看電視的建議,但沒有設門檻。「我們的結果支持將久坐的行為準則列入公共衛生建議中,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消息來源
   
年長者的行走速度可反應壽命
~超過65歲年長者的行走速度與壽命呈正相關。行走速度越快壽命也越長。
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美國匹茲堡大學老年醫學科的Studenski醫生指出,行走速度與壽命長短有關。此研究追蹤五年,共34,458位受測者,包括非裔美國人與西班牙人,其中1,765位超過85歲,不論男女,年齡超過65歲,中位數壽命的行走速度約每秒0.8公尺。實際上,行走速度也可以作為一個新的健康指標,當藉由行走速度判斷出老年病患時,有很高的機率可以多五到十年的壽命,也可以判斷出病患早死的風險上升,進而加以預防治療。…消息來源
 
憂鬱症與糖尿病的致命組合!
新的研究顯示,同時患有糖尿病和憂鬱症的女性有顯著較高的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CVD)風險。研究超過78,000位婦女,年齡54歲以上,研究人員發現,對於那些只患有糖尿病的人,死亡風險增加35%;對於那些只患有憂鬱症的人,風險增加44%;而同時患有兩者的女性則有加倍的風險。
當只考慮心血管疾病的死因,女性糖尿病患者增加67%的死亡風險;女性憂鬱症患者增加37%的風險;而同時患有兩者的女性增加超過2.7倍的風險。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胡醫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憂鬱症和糖尿病,往往會互相影響,進而惡性循環或者是我所說的在健康上造成雙重打擊。」「所以我認為患者和醫生一同來注意這些狀況是非常重要的。」發表於普通精神病學檔案(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一月號。…消息來源

<對於服用藥物有任何物疑慮,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