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this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在網頁瀏覽器中閱讀電子報
You are listed as an contact or have requested updates.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is newsletter in future, please unsubscribe.
您目前是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的訂閱者,若是不想收到電子報,請取消訂閱

電子報第六期
2011•01•16
 
 
本期內容速覽:
 
•預防糖尿病-我們所要做的是多問!
 
•素食對腎臟病患者有好處
 
•全脂牛奶及起司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每天三份全穀物食品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代餐對過胖青少年有用嗎
 
 
訂閱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前往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最新活動
【2010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報導集錦】

感謝各位朋友的參與糖尿病日系列活動已圓滿落幕。

觀看11/11糖尿病日記者會;11/13台中湖心亭點燈;也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糖尿病日活動;糖尿病之歌「更美好的路」;攝影比賽得獎名單。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
 
 
【方便就醫資訊】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即日起提供糖尿病就醫資訊查詢,在【方便就醫資訊】頁面,您可以依地區查詢就診醫院資訊,歡迎使用。
 
 
【健康E-GO網問卷】
你了解自己的健康嗎?只要回答幾個簡單問題,進行風險評估,就可以了解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風險的指數。 E-Go健康網
 
 
 
理事長的話:

寒流來襲,今年的冬天特別地冷,【全民糖尿病觀測站】提供豐富的保健資訊,並提醒大家要更加注意身體!

 
 
預防糖尿病-我們所要做的是多問!
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證明藉由生活型態的改善或對空腹血糖異常(IFG)與葡萄糖失耐(IGT)的病人進行藥物控制,可以達到預防糖尿病或延緩發病的效果。儘管有豐富的證據證明,目前的研究顯示美國的醫生很少對糖尿病前期的人進行診斷。 雖然考慮到病人的回診率,糖尿病診斷率也不應該這麼低。這項研究結果表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有收到飲食和運動的建議,也很少考慮藥物治療。可見糖尿病預防的大眾宣傳並未好好地傳達至臨床診療。但有一項值得鼓勵的消息,就是目前接受飲食或運動建議的病人,有70%到86%的人照著做。我們知道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也知道病人願意嘗式進行生活型態的改變,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多問。…消息來源
 
 
素食對腎臟病患者有好處
~以穀類為主的素食,比起以肉類為主更可控制慢性腎臟病的磷攝取量。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Moe博士指出:即使攝入等量的磷,素食者的血磷水平較低。若要求病患食用較多的穀物,較少的加工食品,可幫助他們對膳食的堅持與改善磷平衡。晚期慢性腎臟疾病必須積極的追求磷平衡,但從飲食限制磷酸鹽是很困難的,因為西方的典型飲食,包括乳製品和肉類的磷含量都很高。
一些研究顯示比起以肉類為主的飲食,以穀類為主的素食可以降低磷的吸收。而本研究發現,僅一周的素食就可降低血液、尿液中的磷含量,及降低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3 (FGF23)。並得出一項重要結論,就是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只要求磷的攝取量,而是要求含有磷的蛋白質來源。若是日後更多的研究證實,就更有理由對慢性腎臟病患提出此項建議。…消息來源

 
 
全脂牛奶及起司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當存在於全脂乳製品的脂肪酸上升時,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會顯著的下降。
反式棕櫚烯酸在牛奶、起司、優格與奶油中找得到,但無法透過身體製造。針對3700人的研究發現,反式棕櫚烯酸較多,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較低相關。反式棕櫚烯酸最高者,風險降低60%。
Mozaffarian博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反式棕櫚烯酸和糖尿病發病率為負相關,但是反式棕櫚烯酸是單點時間測量,食物的攝入量也由受測者自我報告,所以對於此一因果關係不能十分確認,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化合物造成。」…消息來源
   
  每天三份全穀物食品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一項刊登於美國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結果,每天消費三份的全穀物食品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大部分中年人降低風險是藉由降血壓達到的。
此研究招募了233位志願者,24位中途放棄。研究結果顯示全穀物組比起精緻小麥組,收縮壓與脈壓皆有顯著的下降,膽固醇濃度雖只有稍微下降,但比起精緻小麥組有顯著差異,但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指標未有變化。…消息來源
 
 
代餐對過胖青少年有用嗎
~營養飲品與包裝食物只有在一開始時才有助於過胖青少年減重。若要在一年後還維持減重效果,這些代餐並沒有比低卡路里餐好。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的Berkowitz醫生指出,將一般飲食換成營養飲品、活力棒或包裝食物可能是個有用的減重策略。其因之一可能是人們經常低估一般食物的卡路里攝取量。
於是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調查有關代餐的研究。隨機尋找113位過胖青少年進行實驗,分成三組:1.標準組,每天1300-1500卡路里。2.四個月的代餐(即每天三杯營養飲品、一份包裝食物及五份蔬果)與八個月的傳統飲食。3.一整年的代餐。
四個月後,代餐組的BMI值降低6.3%,而低卡路里飲食組僅降低3.8%。但是一年之後,三組的BMI值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分別是2.8%、3.9%及3.4%。甚至最後有三分之一的人中途離開這個研究。所以代餐對減重的潛在幫助並未獲得證實,而其他更有效的減重方式仍有待更多的研究證明。…消息來源

<對於服用藥物有任何物疑慮,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