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this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在網頁瀏覽器中閱讀電子報
You are listed as an contact or have requested updates.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is newsletter in future, please unsubscribe.
您目前是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的訂閱者,若是不想收到電子報,請取消訂閱

電子報第五期
2011•01•02
 
 
本期內容速覽:
 
•糖尿病2010年的重要里程碑回顧
 
•保持活力可減少因老化而帶來的肥胖
 
•杏仁有助於減少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長期食用蔬菜水果可預防動脈硬化
 
 
 
 
訂閱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前往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最新活動
【2010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報導集錦】

感謝各位朋友的參與糖尿病日系列活動已圓滿落幕。

觀看11/11糖尿病日記者會;11/13台中湖心亭點燈;也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糖尿病日活動;糖尿病之歌「更美好的路」;攝影比賽得獎名單。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
 
 
【方便就醫資訊】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即日起提供糖尿病就醫資訊查詢,在【方便就醫資訊】頁面,您可以依地區查詢就診醫院資訊,歡迎使用。
 
 
【健康E-GO網問卷】
你了解自己的健康嗎?只要回答幾個簡單問題,進行風險評估,就可以了解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風險的指數。 E-Go健康網
 
 
 
慶祝民國一百年:

回顧九九,展望未來,民國一百年,健康一百分,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全民糖尿病觀測站】特別為您準備了充實的報導,帶您回顧去年糖尿病的重大里程碑,也提供您健康生活、保健飲食的相關知識,期望在新的一年繼續為您介紹更多糖尿病的相關知識,祝您新的一年百事可樂、萬事呈祥。

 
 
糖尿病2010年的重要里程碑回顧
由於糖尿病持續不斷的在流行,2010年關於糖尿病預防、治療及併發症的研究也不斷增加。以下為您摘錄2010年的重要研究:
診斷標準: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於一月時公布新一年度的「糖尿病醫療照護標準」,最值得注意的改變是建議以糖化血色素(A1c)≥6.5%做為糖尿病診斷標準。
新風險因子:二月有兩項值得注目的研究,發表在期刊Diabetes Care。(一)雖然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得到癌症的風險上升,然而使用Metformin-一種糖尿病用藥,比起那些不使用的人,會降低癌症的死亡率;(二)關於生活型態的風險-睡眠。一項代謝研究提供了有趣的資訊,不論睡得多或少(分別是8-9小時與5-6小時),皆會是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子。此外,難以入睡或睡眠品質不好也會增加風險。另外一項三月發表的研究-有關Statin類藥物的使用與引發糖尿病風險,在超過174個案例中,使用Statin治療比起其他標準治療引發糖尿病的比例較高。
意外的發現:一項著名的控制糖尿病心血管風險的研究(ACCORD)四月指出,目標收縮壓控制在血壓<120 mm Hg,另外對照控制血壓<140mmHg,其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或死亡率並沒有顯著的不同。另外一項ACCORD五月的研究指出,嚴格控制血糖反而提高死亡率。以往的研究發現是只有當糖化血色素值高於7時,嚴格控制的策略會比一般的策略提高死亡率。
密集治療:而八月,ACCORD發布另一項研究,雖然高血糖密集治療無助於改善,但另一項產出顯示,的確有助於延後蛋白尿、眼病變等的發生。
糖尿病藥物風險:九月,關於糖尿病藥物-Rosiglitazone,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歐盟藥物管理局皆已經禁止這項藥品。10月,另一項有爭議的藥品-TZD,一般被認為會造成骨折的風險,特別是50歲以上的女性。
預防仍有待加強:十一月是美國國家糖尿病預防月,但是對於糖尿病預防與前期診斷的努力仍然不足。一項1547位成年人的研究,有38%的人有空腹血糖異常(IFG)、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形(IGT),但只有3.4%表示接受糖尿病前期等的診斷。沒有任何糖尿病前期的人指出正在接受口服降血糖藥物。少於三分之一的人指出接受運動或飲食的諮詢。
憂鬱症與糖尿病:12月有許多憂鬱症與糖尿病的相關研究,即使憂鬱症與糖尿病的關聯長久以來皆被承認,但是事實上抗憂鬱治療才是真正的危險因子,提高了2.5倍以上的機率。…消息來源
 
 
保持活力可減少因老化而帶來的肥胖
年輕時保持活力可以幫助個人減少因老化而帶來的肥胖,但有些體重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充分運動保持活力的人,在維持了二十年後也會增加體重與腰圍。芝加哥西北大學的Arlene Hankinson醫生說「預防體重增加對過重、肥胖或體重正常的人都是適切的議題。就好比許多的預防策略,通常預防於未然比發生問題後再治療容易多了」。…消息來源
 
 
杏仁有助於減少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將杏仁納入你的飲食中,將有效幫助治療也可能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一項有關預防的量化數據顯示,屬於糖尿病前期的人,飲食中若有豐富的杏仁將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及降低低密度蛋白膽固醇。一項65位屬於糖尿病前期成年人的研究,在經過16周食用含豐富杏仁的飲食後,比起那些一般飲食的人,低密度蛋白膽固醇、胰島素敏感性等都有顯著的改善…消息來源
 
 
長期食用蔬菜水果可預防動脈硬化
一項2010.11.29發布在Circulation的研究指出長期持續大量蔬果的孩童,可減少他們成年時動脈硬化的風險。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工作中,有時以脈波速(PWV)做為風險指標,標示中央動脈的硬化程度。此項研究於1980年招集3-18歲的芬蘭孩童做實驗,在1983, 1986, 2001及2007年間做過評估,於2007年測量這些孩童的PWV值,目前這項研究有1622位參與者並持續追蹤了27年。…消息來源

<對於服用藥物有任何物疑慮,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