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this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在網頁瀏覽器中閱讀電子報
You are listed as an contact or have requested updates.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is newsletter in future, please unsubscribe.
您目前是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的訂閱者,若是不想收到電子報,請取消訂閱

電子報第三期
2010•12•05
 
 
本期內容速覽:
 
•定期的口腔檢查有助於檢測糖尿病和預防牙周病
 
•糖尿病可能箝制大腦膽固醇
 
•貧窮是第2型糖尿病的常見病因
 
•兒童虐待增加第2型糖尿病風險
 
 
 
 
訂閱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前往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最新活動
【2010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報導集錦】

感謝各位朋友的參與糖尿病日系列活動已圓滿落幕。

觀看11/11糖尿病日記者會;11/13台中湖心亭點燈;也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糖尿病日活動;欣賞糖尿病之歌「更美好的路」
 
 
【2010糖尿病日攝影比賽】
即將於2010年12月10日(五)公告得獎名單,敬請期待。 www.diabetes.org.tw
 
 
【健康E-GO網問卷】
你了解自己的健康嗎?只要回答幾個簡單問題,進行風險評估,就可以了解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風險的指數。 E-Go健康網
 
 
 
理事長的話:

隨著十二月的到來,2010年聯合國糖尿病日活動也漸漸落幕,這個全球性的活動每年都有上百個國家共襄盛舉,呼籲全世界的人都來對抗糖尿病。是逢今年的宣導主題是「糖尿病的教育與預防」,雖然十一月結束了,讓我們一齊來關注糖尿病的新知,繼續為對抗糖尿病努力。

 
 
定期的口腔檢查有助於檢測糖尿病和預防牙周病
研究顯示牙周病與糖尿病是有關聯的。有糖尿病的人比較容易發生牙周病,此外,牙周病可能與第2型糖尿病有關,且使得糖尿病患者比較難控制他們的血糖,得到其他併發症的風險也較高。 定期口腔檢查,保持口腔清潔和妥善治療牙周病,對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人特別重要,當然也包括糖尿病前期的人。妥善照顧你的牙齒,因為:
1. 專業的牙醫可以為你篩檢口腔癌或是其他問題,這些是無法自己得知的。
2. 定期檢查讓牙醫追蹤你的健康狀況,提供適當的建議。
3. 預防性的檢查,使得牙醫有機會及早診斷及早控制病情,這可以幫助減輕患者的疼痛及治療花費。…消息來源
 
 
糖尿病可能箝制大腦膽固醇
大腦比我們身上其他器官含有更多的膽固醇,且由大腦自行產生,而大腦膽固醇常與阿滋海默症有關。現在Joslin糖尿病中心的一項研究指出,糖尿病可能與大腦能產生多少膽固醇有關。
Kahn博士說:「大腦膽固醇會影響諸多大腦功能,包括記憶、行為等等,而強力的證據顯示糖尿病患者會出現不同的大腦功能警訊或不同面對壓力的方式。」 …消息來源
 
 
貧窮是第2型糖尿病的常見病因
研究顯示,不只缺乏運動的人和具有家族遺傳的人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年收入在一萬五千美元以下的人,其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兩倍以上。事實上,生活在貧窮生活之下的人,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可能高達三倍,Dennis Raphael教授說:「我們知道這些低收入者不僅患病機率較高,得到併發症的機率也高,嚴重的人,更有截肢、失明、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但究竟為什麼貧窮易導致第2型糖尿病呢?
研究指出,主要是因為低收入者長期受到金錢短缺的壓力及居住品質的不適當,更或是餐風露宿,造成皮質醇(cortisol) 隨著壓力增加,(一種當身體遇到壓力時釋放的賀爾蒙),其副作用就是造成高血糖或高血壓。所以解決問題的關鍵必須包括就業、居住、食品及醫療等等範疇。 …消息來源
 
 
兒童虐待增加第2型糖尿病風險
研究顯示婦女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遭受身體或性虐待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顯著較高,且發現虐待的狀況越嚴重,風險越高。來自護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 II)顯示,中度或重度的虐待,導致高達26%到54%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兩種虐待的加成影響,但是同時遭受身體及性虐待的人,風險的確較高。 …消息來源

<對於服用藥物有任何物疑慮,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