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this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在網頁瀏覽器中閱讀電子報
You are listed as an contact or have requested updates.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is newsletter in future, please unsubscribe.
您目前是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的訂閱者,若是不想收到電子報,請取消訂閱

電子報第二期
2010•11•21
 
 
本期內容速覽:
 
•到2050年糖尿病患者將增加3倍
 
•新研究發現:喝牛奶可控制體重
 
•不論是否影響體重,含糖飲料皆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請注意:社群媒體可能提供不正確的糖尿病資訊
 
 
 
 
訂閱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前往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最新活動
【糖尿病之歌 - 更美好的路MV】
糖尿病人,只在於他們是有糖尿病的人,導致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故事,與你我有些不同。我們希望藉由描寫糖尿病友的真實故事與心理感受,能夠讓沒有糖尿病的人理解他們的生活與努力。也希望傳達醫護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對糖尿病友的支持。讓糖尿病友了解,他們並不孤單,我們永遠會在他們身邊。
線上觀看「更美好的路
 
 
【2010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系列活動】
感謝各位朋友的參與,糖尿病日點燈活動已於11/17晚間12點結束。觀看照片集錦:11/11糖尿病日記者會;11/13台中湖心亭點燈;也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糖尿病日活動。
 
 
【2010糖尿病日攝影比賽】
攝影比賽即將於2010年11月25日(四)截止收件(以郵戳為憑),詳細活動簡章請至www.diabetes.org.tw
 
 
 
理事長的話: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1986年開始,在每年的11月舉辦世界糖尿病日活動,邀請所有關心糖尿病的朋友參加。透過這些活動,我們發現社會大眾的確更瞭解糖尿病也更關心糖尿病人了。在今年,我們思考著,接下來該做什麼呢?

於是在2010年,我們推出了這首糖尿病之歌-「更美好的路」。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
 
 
到2050年糖尿病患者將增加3倍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一項新的分析指出,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到2050年,多達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可能會有糖尿病。目前約十分之一、2400萬名的美國成年人患有糖尿病,2007年全美十大死因排行榜上,糖尿病位居第七。而根據CDC發表在「人口健康指標」期刊上的預測,預計在未來40年患病率會急劇上升,是由於人口逐漸老化,高齡層更容易引發第2型糖尿病;屬於第2型糖尿病高風險族群的少數民族人口增加;以及糖尿病患者的壽命延長等原因。因為研究著重在人口老化、少數民族人口和壽命,此次預測高於之前的估計。…消息來源
 
 
新研究發現:喝牛奶可控制體重
現在,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喝牛奶的人比較有健康的體重優勢。研究人員在為期2年的減肥研究中發現,有喝牛奶習慣的人比那些不喝牛奶的人更能控制體重。他們發現,喝牛奶最多的成年人(幾乎每天2杯),保持6個月的最高維生素D濃度,2年後的體重比那些很少或沒有喝牛奶或食用奶製品的成年人體重減輕得更多- 平均減輕將近12磅。…消息來源
 
 
不論是否影響體重,含糖飲料皆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一項新的代謝症候群研究,每天兩杯含糖飲料,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這幾乎和吸煙者的風險一樣高。即使它不會使你發胖,超過負荷的含糖飲料仍然會引起代謝問題,包括糖尿病。據哈佛大學的理學博士-Vasanti Malik指出「每天喝一到兩杯含糖飲料(如汽水或維他命飲料)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比起哪些幾乎不喝的人還要高26%。」一直以來攝取大量的含糖飲料被認為和體重增加、過胖有關。然而除了體重增加,還有其他的危險因子,例如血糖增加、急劇波動的胰島素、胰島素抵抗以及β細胞功能損傷等等。 最近的一項研究也表示,這些飲料的主要甜味劑-果糖,可能與高血壓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的增加有關。…消息來源
 
 
請注意:社群媒體可能提供不正確的糖尿病資訊
此時越來越多的病人轉向Facebook等社群媒體尋求有關醫療條件和治療的資訊,一項新的研究提出了令人不安的問題-這些網站上的資訊準確性。該研究檢視了十五個Facebook上糖尿病相關的最大社群,研究小組的結論指出“當和病人討論慢性病的資訊來源時,臨床醫生應該要知道這些社群的優勢和局限性。政策制定者應該考慮如何確保推廣活動的透明度,以及讓病人可以尋求由專業衛生保健人員開發和控管的社群網站,以便推廣準確不帶偏見的資訊交流。…消息來源
<對於服用藥物有任何物疑慮,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