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this newsletter in your browser.
在網頁瀏覽器中閱讀電子報
You are listed as a contact or have requested updates.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is newsletter in future, please unsubscribe.
您目前是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的訂閱者,若是不想收到電子報,請取消訂閱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電子報第八期
2011•02•13
 
 
本期內容速覽:
 
•為何有些糖尿病人可以免於併發症?
 
•飲食中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可使心臟病死亡率下降
 
•乳癌再加上糖尿病增加50%的死亡風險
 
•預防糖尿病-孩童需更多睡眠時間
 
•長期增加每日行走步數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訂閱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前往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最新活動
【藥品資訊】

您知道行政院衛生署有提供各類藥品的檢索資料庫嗎?全民糖尿病觀測站為您設置快速連結,歡迎至首頁點擊【藥品資訊】按鈕。

 
 
【專科就診資訊】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即日起提供糖尿病就醫資訊查詢,在【專科就診資訊】頁面,您可以依地區查詢新陳代謝專科醫師的資訊,歡迎使用。
 
 
【健康E-GO網問卷】
你了解自己的健康嗎?只要回答幾個簡單問題,進行風險評估,就可以了解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風險的指數。 E-Go健康網
 
 
 
揚眉兔氣 開工大吉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全民糖尿病觀測站】邁入新的一年,希望在今年繼續為各位帶來最新、最令人關注的健康議題,祝大家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為何有些糖尿病人可以免於併發症?
~以往許多研究皆著重在為何糖尿病人患有併發症,現在研究人員開始反思,他們想要知道為什麼部分糖尿病人沒有併發症,是什麼保護了他們?
瑞典隆德大學糖尿病中心(Lund University)的Valeriya Lyssenko及Peter Nilsson,嘗試回答這個問題:為何大多數的糖尿病人得到致命的併發症,但10-15%的人卻沒有。這少數人就是研究人員所感興趣的對象。儘管數十年來的研究都著重在糖尿病併發症,但不管是預防的可能性或是血管損傷的治療,影響大多數糖尿病人的根本運作機制卻還是不清楚。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是沒有糖尿病的人兩到三倍。只要十年的糖尿病史,70%的病人腎臟會有某種程度的損傷,進而導致腎功能衰竭;而有些人會有眼病變,導致嚴重的視力損傷,其中2%的人會失明。目前瑞典共約有12,000位病史3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參加實驗,其中1,600名有超過50年的病史,這些糖尿病患者一半沒有常見的併發症。三分之二超過50年病史的人也免於併發症。而選用30年病史作為研究條件是因為如果患者在30年內都沒有併發症,以後也不太會有。Lyssenko表示很明顯這些人跟其他人不同,我們想要知道是什麼在保護他們?Lyssenko說,「如果我們可以界定保護他們的因子,或許可以研發具相同效果的藥物。」研究在瑞典進行,這個研究雖然還沒有結束,但是結果令人振奮與期待。 …消息來源
 
 
飲食中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可使心臟病死亡率下降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每天飲食中從五份增加到八份蔬菜水果,不只腰圍窈窕,更可救你一命。
每天五份蔬果的口號已是長久以來的金科玉律,研究發現,每天食用八份蔬果以上的人,其心臟病的死亡率更可減少22%。新的方案取代以往死板的「五份」,根據年齡、性別及活動的水平提供不同的建議。例如對於40歲久坐的男性,建議一天2杯水果和3杯蔬菜;40歲久坐的女性,建議為1.5杯水果和2.5杯蔬菜。那麼究竟理想的「八份」是多少? 一天八份的攝取量約23盎司。吃了近一磅半的份量也許聽起來嚇人,但把它轉化為現實條件則不難理解:一個大柳橙或蘋果的重量可以很容易地接近8盎司;剩下的約6盎司的沙拉等蔬菜即可滿足。背後的原因主要是蔬果可以導致「低血壓」(因為這些食物都是無鹽的),「低膽固醇」(因為它們是零脂肪的),「低體重」(因為它們通常與減重有關),和「低血糖」(低碳水化合物和糖含量)。…消息來源

 
 
乳癌再加上糖尿病增加50%的死亡風險
~~同時患有兩種疾病增加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進行了有關乳癌患者與糖尿病的研究。七項研究中有六項發現原本就有糖尿病的乳癌患者,顯著有較高的全因死亡率。更進一步而言,研究顯示這些人比起原本沒有糖尿病的,多了百分之五十的死亡率。但仍有許多未知領域,研究者說明這還不是完全成熟的結論,約翰霍普金斯醫學大學的Kimberly Peairs博士說,「這基本上是一個訊息,即糖尿病和乳癌的相關死亡率可能比我們預期的還大。下一步是確定兩者的死亡率是否有因果關係。」為什麼有糖尿病的乳癌患者死亡率較高仍不清楚,但有幾個研究提供了一些線索。例如:第二型糖尿病的婦女往往使自己的乳癌延後診斷; 糖尿病也可能使得整體病情加重讓她們無法面對苛刻的化療藥物;女性糖尿病患者往往不積極接受治療等。Peairs說婦女應設法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左右,限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加上持續運動以預防糖尿病及癌症。…消息來源
   
  預防糖尿病-孩童需更多睡眠時間
 
~若是您的小孩每晚睡不到9小時,他們需要更多睡眠以預防會導致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慢性病因子。
父母可以判斷當他們的孩子沒有得到足夠睡眠時,他們會易怒或是較遲鈍。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導致行為偏差,認知測試表現不良等。一項較早的研究報告睡眠不足對嬰兒或學齡前孩童是一個顯著的肥胖因子,睡眠不足也會導致免疫系統減弱及容易受到感染。一項芝加哥大學新發表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與肥胖和其他慢性病的關係,一項重大發現就是4到10歲,睡得少與睡眠不規律的孩童,肥胖的機率是其他人的4.4倍。而研究結果建議的睡眠時間是9-10小時才夠。…消息來源
   
長期增加每日行走步數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超過65歲年長者的行走速度與壽命呈正相關。行走速度越快壽命也越長。
澳洲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Royal Children's Hospital)的Terry Dwyer指出,近來美國與澳洲等國家的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的增加,多半是因為缺乏運動。 專家學者於2000年至2005年收集267位男性以及325位女性,平均年齡介於50歲(加減12歲)左右,研究目的在探討每日行走步數與胰島素敏感性的關係。在五年追蹤期間,受測者接受了身體質量指數 (BMI)、腰圍和臂圍比例、HOMA胰島素敏感性的測試。研究發現從2000年到2005年期間,每天每走1,000步,可以減少BMI 0.08、減少腰臀圍比高達0.15並可以提升胰島素敏感性高達0.34。…消息來源
 

<對於服用藥物有任何物疑慮,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