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主治醫師陳沛吟

我此次很榮幸能以學會補助的方式在充滿楓紅的秋天前往日本京都參加第四屆AASD,發表會議壁報論文。

會前的準備工作讓我對個案的相關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及文獻搜尋,而且學習到如何組織排版,把報告的內容完整呈現在一張海報上,因為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上要用英文報告,並要與參與者用英文進行討論,擔心英文不流暢影響表現,在事先反覆練習多次,並且預想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準備回答的內容。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斷提醒自己這不只是個人的表現,踏出國門,就是代表自己的國家,會議中的其他人看的不是我本人,而是台灣的表現,若不好好準備可就對不起大家了。

會議中,有安排許多symposiums,講者針對許多臨床議題或新的結果發表演說,可以聽到最新第一手的資料及其他國外醫師對議題的分析方式,這些都有助於開闊自己的視野。此次會議安排在京都國際會館,搭乘地下鐵可輕易到達,場地寬闊且標示清楚,從入口走入馬上就有接待人員及為數不少的報到用電腦,一切都電腦化操作。另一個大場地event hall,是會議壁報展示的地方,來自亞洲地區不同國家的與會人員在各領域貼上自己的成果,大會主辦單位使用多頻道的耳機,走到某一區調整至該區的頻道馬上可以聽到該區正在報告的內容。這樣的方式既可以清楚地聆聽到每個人完整的報告,演講者也不必大聲費力嘶吼,且可以避免?近不同區的報告者互相影響,非常的體貼所有的參與者。進行中會看到大會的工作人員不斷穿梭場地測試麥克風及頻道調整是否有問題以確保過程順利進行,不得不配服日本人做事的用心。在聆聽別人報告時也可以感受到報告者是否用心準備,有人直接拿著稿子一直唸,遇到提問時則因英語不流暢無法好好回答問題,也有人的海報是用多張A4空白紙列印的文字稿,不知是因為該國的經費不足還是該名報告者的用心的程度有異,但看到我們台灣的報告者,海報都製作用心精良,使人感到與有榮焉。

在會議廳外就是個美麗的公園,在休息時間就可以看到與會的醫師們在庭園中欣賞黃紅層次的秋天京都美景。大會還有安排日本的傳統茶席,與會者可以利用空檔坐在茶席觀賞日本人泡茶的過程並品嘗日本和?子及抹茶的絕妙搭配。

結束後再次強烈感受到英語是參與國際會議很重要的能力,否則聽講之間無法溝通順暢,會議的效果大打折扣。參與國際級會議可以觀摩到其他國家的做法,交流彼此學術研究的成果,以及磨練自己的實力,這是一次很難能可貴的經驗,特別感謝學會能提供這麼好的機會。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