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台中榮總總醫師張心玫

首先,非常感謝學會提供這次第9屆世界糖尿病聯盟亞太區會議暨第4屆亞洲糖尿病學會年會的相關資訊與提供獎勵補助,讓我們有幸在京都最美的時節,親身參與這樣的盛會。舉辦大會也提供了住宿、travel support、與豐富的京都旅遊資訊,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東道主的邀約熱情,滿懷期待與欣喜開展了這次的旅程。

這次的會議地點主要是在國立京都國際會館(KICC,Kyot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在此進行一系列的專題演講與口頭報告。至於壁報展示及報告則在另一側的Event Hall進行。四天的會程內容包羅萬象,以diabetes mellitus來說,囊括了糖尿病相關的基礎研究到臨床治療與相關併發症的各項討論。Incretin仍是大家熱烈關注的焦點。來自Toronto University的Professor Daniel J Drucker闡述了incretin在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影響。此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除了我們熟知的diabetic risk factors與diabetes-induced pathological influences and complications,來自Joslin Diabetes Center的Professor George L. King亦提到了一些protective factors for diabetic complications,我想這也是未來我們能努力的方向之一。Professor George L. King也特別強調了胰島素除了影響血糖的調控之外,它本身也會影響到內皮細胞。VCAM-1會影響內皮細胞上的leukocyte adhesion。而胰島素會負向地調控在內皮細胞上的VCAM-1表現,使VCAM-1表現減少(Cell Metabolism May 2010); 因此當在血管內皮細胞上的胰島素表現減少時,會早期促進與加速動脈硬化產生。在此會議中也談論到了一些亞洲地區的糖尿病人的臨床表現特點。舉例來說,在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亞洲地區第二型糖尿病人,其餐後血糖對糖化血色素的貢獻度較大; 但在糖化血色素大於10%的亞洲地區第二型糖尿病人,其空腹血糖(或餐前血糖)與餐後血糖對糖化血色素的貢獻度則相當。另外還安排了與DM有關議題的其他科別領域的專家,像是cardiologist與plastic surgery professionals,來探討與diabetes關係密切的心血管議題、DM foot的相關分類與處置······等等,甚至還有談到中藥對糖尿病與肥胖的影響。

很高興能參與這個會議,除了有豐富的演講內容之外,也有機會認識在這個領域中優秀的前輩們。除了來自我們台灣的各位老師前輩,也認識了來自其他國家的專家教授們。在會場聆聽演講、欣賞壁報時,也與來自日本、中國大陸的其它年輕醫師分享了不少心得感想,這真的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讓我獲益良多。

當然,京都的楓葉美景與悠閒自得的氛圍也著實令人難忘呢!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