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的治療  
       
  台大醫院 林思宏 李建南

在您被診斷妊娠糖尿病的同時,也就代表您的血糖值越高,包括胎兒出生體重就越重、剖腹產的機會上升、新生兒低血糖的機會也上升,胎兒高胰島素血症的機率越高,而且呈現一種連續性的線性關係,若您好好控制您的血糖,這些情形將可得到控制。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先從飲食控制開始,我們建議您先到營養師門診進行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尤其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比例上須予以降低,在餐次上需特別注意,在總熱量不變下,最好少量多餐,並注意質與量之分配,如此可使血糖較平穩。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妊娠糖尿病的媽咪血糖的控制大多能達到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少數妊娠糖尿病的媽咪,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就必須予以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治療。

以往對於妊娠糖尿病若飲食控制無法將血糖控制好,就必須使用胰島素,但近幾年的醫學文獻指出,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Metformin或是Gliben並不會增加胎兒異常及周產期不良預後的機會,且對於血糖值的控制與胰島素相當,對您來說可以省去針扎的痛苦,增加服藥的順從性,但若口服降血糖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胰島素治療就是唯一的方法。由於妊娠糖尿病是寶寶將來長期代謝性症候群的危險因子,所以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請您諮詢您的婦產科醫師、新陳代謝科醫師及營養師,定期產檢,血糖控制好才是最佳的對策。

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將來20年內得到糖尿病的機會約50%,所以,產後不但每年要驗一次血糖,也要調整日常生活和飲食,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要盡早發現並控制血糖,雖然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和順利的生產,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