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測血糖  
       
  臺大醫院 汪宜靜護理師

王先生糖尿病20多年,平日吃降血糖藥控制,因為自覺沒甚麼不舒服,很少去測血糖,最近因為發燒、意識不清被送到急診,醫生診斷有尿道感染的情況,血糖高達800多,急性腎衰竭。出院時醫師請家屬準備血糖機,及學習注射胰島素。家屬到藥局購買了血糖機,過了一星期返診時,家屬反映為什麼在家裡所測得血糖值跟醫院抽血結果不一樣,擔心血糖機不準,也詢問什麼時候測血糖比較好?衛教師提出下列建議:

一、測血糖的時間
非糖尿病患者, 空腹八小時以後, 血糖會穩定下來. 但糖尿病患的空腹血糖會隨著藥效的變化而改變. 如果在家中六點測血糖, 八點鐘才在醫院抽血, 這兩個小時的落差, 血糖就可能會有明顯的波動. 建議把血糖機帶到醫院, 抽血前五分鐘內自我監測, 如果誤差在20%以內, 血糖機的數值就值得相信。

二、測血糖的頻率
對於一天注射三次以上胰島素或使用胰島素幫浦的病友,建議一天測血糖三次以上。可以在餐前及睡前測試,做為胰島素劑量及睡前補充點心量的參考。 對於胰島素注射次數較少、吃降糖藥物,或僅以飲食、運動方式治療的病友,建議一天至少測一次。糖化血色素控制良好的人(<7%),可以每星期選擇1-2天監測早、晚餐飯前及飯後2小時的血糖,希望前後的差距約30-50 mg/dL,可藉此瞭解飲食的醣類份量是否剛好。

三、如何取得足夠的血液樣本
1. 於指尖採血時,建議以下步驟:
(1) 先以溫水洗手,以增進指尖的血液循環,洗後要擦乾。
(2) 試著將手垂於身側30秒,讓血液聚於手部。
(3) 甩動要戳刺的手,就像甩溫度計一樣。
(4) 選用可調整式的採血器,依皮膚厚薄選擇適當的深淺度,可讓戳刺的深度更適當。
(5) 手指戳刺後,由指根部向指尖輕柔地擠血,直到血滴達到正確的採血量。手指朝下,順著手指擠血的動作會比只擠壓指尖有效。
2. 也可考慮在手掌或手臂等其他部位採血,因為這些部位神經較少,比指尖採血較不痛,其中手掌所測的結果會較接近指尖採血。可是當血糖濃度快速改變中,尤其可能低血糖時就不適合以其他部位來採血,會比指尖較晚監測到血糖的變化。

四、與醫院實驗室檢查值比較時注意事項
● 與實驗室抽血檢查值比較,而且在同一時間執行。不要與其他血糖機比較,不同家血糖機可能會誤差加大。
● 僅比較空腹血糖值,因微血管(血糖機)和靜脈(實驗室)的飯後血糖值有所不同。
● 從靜脈抽血的針頭滴一滴血在血糖機上是不適當的,因為有些血糖試紙僅適用於微血管血,若用靜脈血會導致錯誤的結果。

五、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目標建議

 

美國糖尿病學會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糖化血色素 (%)

<7%***

<6.5%***

飯前微血管血漿糖 (mg/dL)

70 ~ 130

<100

飯後微血管血漿糖高峰 (mg/dL)

<180

<140 (飯後2小時)


(***老年人或兒童、青少年等族群應根據個別狀況設立其目標)
 
     
   
 
 
 
 
 
 
糖尿病簡介  
第1型糖尿病人的照顧  
糖尿病生活  
糖尿病飲食  
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定期檢查  
糖尿病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  
2012AASD投稿獎勵補助-心得分享  
糖尿病線上課程  
全台糖尿病統計資訊  
糖尿病相關計劃